post | sidebar | footer

2010年2月18日

孤獨核,solitary nucleus

5HT3_dist

神經解剖學中有一個名詞叫做孤獨核(solitary nucleus),
顧名思義,這個解剖構造似乎是決定一個人「孤獨」的地方。

然而實際上,孤獨核卻是腦幹中調控心臟血管等反應的腦區。

In the brainstem, the main visceral afferent nucleus is the nucleus tractus solitarius (NTS). Cardiovascular, respiratory, and gastrointestinal afferents, carried in cranial nerves X and IX via the nodose and petrosal ganglia, terminate on specific subnuclei of the NTS. (摘自Adams and Victor's Neurology > Chapter 26.)

儘管我們無法具體的在人體身上找到一個"孤獨核"來保有我們的孤獨
但是當我念到solitary nucleus時,
我都會想起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4545-1

這篇巨幅的小說可以分成兩部分,分別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以下我引用了某個部落格對於這本書大意的介紹:

  • 冷酷異境」中的我是一名負責洗資料的計算士,他的工作是把資料輸入被封鎖的腦部意識,將其轉換成不同的形式。有一天,發生了一連串事件,我得知腦部的意識將要混亂起來,而我將會永遠生活在其中一個意識之中......

  • 世界末日」中的我是一名外地人,來到一個被牆封閉的「街」。在「街」中,我被剝奪了影子,同時被安排閱讀獨角獸頭骨中的夢。我在街上過得很安穩,可是卻掙扎著要不要跟影子一起逃跑,回到原來的世界。影子的壽命已經不多了,我必須作出一個決定......
                               
                                                --以上摘自  http://mkks.exblog.jp/1671182/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與時空,在書中交錯地被描寫著,裡面的主角是兩個沒有名字的"我",在大部分的書評中會簡單地將「世界末日」認知為潛意識中的我,而「冷酷異境」則是現實中的我。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像是計算士般將各種的資訊轉化為潛意識,而作夢本身就是在重新閱讀我們的潛意識。

世界末日中的被牆所封閉的「街」,就是我理想中的孤獨核。

現實中對於自身"我"的概念往往來來自於外在世界對於我們的投射
那可以是我們的身體,或是日常生活中自由的意志
但那都不過是醒來睜開眼後,我們暴露於這個世界的影子
因為那都無關於我那最深最深的「孤獨」。

而這份孤獨的保有在於我們在夢囈之間自我的形塑與構築
這就像極了世界末日中的牆與街,將最深的意識緊緊的圍繞

書中所描述影子,可以看做我們在真實世界的投影,
影子是無法在"世界末日"裡活太久的,
最終影子找到了一個水潭,
它可以帶我逃離這個孤獨核而重新回到現實世界中…

影子終究跳下水潭去了

然而我卻甘於只活在自我的意識河與孤獨核中/做個永遠的夢讀
因為即便是一秒鐘 / 那也是永恆的 / 世界末日

水潭完全把我的影子吞沒之後,我還長久注視著那水面。水面沒有留下一絲波紋。水像獸的眼睛一樣藍,而且靜悄悄的。失去影子之後,覺得自己好像一個人被遺留在宇宙的邊土一樣。我已經什麼地方也不能去,什麼地方也不能回了。在這裏世界將終息,在這世界靜靜的留著……

可以永恆地耽溺在自己的世界末日與孤獨核中不要醒來
大概就是這部小說,最令我感動的地方了吧…

2 回應:

bullskoala 提到...

村上的這本的確是很酷,最新的"1Q84"我覺得有這本書些許的影子,有點類似的敘述方法,但是還是這本好看很多

Liuboy17 提到...

我最近失去了看長篇小說的能力...不然真的蠻想看"1Q84"的,目前我最愛的第一名還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第二名則是"海邊的卡夫卡","挪威的森林"雖然堪稱經典,不過與之後的風格實在差異太大所以就不列入了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的身分請選擇"名稱/網址"
只要填名稱那欄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