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9年8月14日

One Talk

DSC_4608-1-3


索羅門是一個很貧窮的國家,
但是我卻從來沒有在索羅門群島看過任何一個乞丐

這裡的人都很樂天知命
肚子餓了,路邊挖樹薯就有得吃了
他們常常就穿著衣服在房屋外面用肥皂洗澡,
因為大部分的人家裡都沒有浴室
洗完澡,身體跟衣服都一起洗好了…

這都要歸功於索羅門群島一個很特殊的社會模式:One Talk System
這個習俗簡單的說就是,只要你跟我說著同樣的方言,
那麼你就是我的one talk,也就像是我的家人一樣
即使我們之前完全不認識,你還是可以來我家免費吃我的喝我的

所以這個國家根本不會有乞丐的出現
因為你只要隨便敲一戶門,那可能就是你的one talk
他會無條件地免費供你吃住

說來諷刺,在我們大力奉行資本主義的精神時
在這個南太平洋的島嶼上,卻真正的實現了某種理想的共產主義
海邊有吃不完的魚,路邊有挖不完的樹薯

但是這也造就了某些問題,那就是這個國家永遠不會進步
因為他們缺少努力賺錢的動機。
在這裡一個護士的月薪是2000索幣,相當於8000多的台幣
但是中央醫院的某個護士跟我們說,他的錢全部都拿去買食物了
因為他一個人需要養25個人,這裡面只有幾個是他的家人
其他都是他的One Talk

而那些政治人物就跟不用說了,常常家裡的食客就高達200多人
他們不僅是要服務選民,更是要養這群選民
這些食客也趕不得,因為趕走這些One Talk就是跟自己的鐵票過不去

這個現象造就了索羅門群島的政府官員貪汙相當嚴重
因為大家都把經費拿去經營自己的One talk培養選民
但是那些重要的基礎建設與衛生工作反而就沒有人認真的在做了

這個國家大部分的人民都居住在鄉村或是其他900多個島嶼
他們與世無爭,遠離文明,遠離資本主義,
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索羅門人信奉天主教或是基督教
他們週末都會去上教堂唱詩歌,他們笑得燦爛。

這就是美拉尼西亞之道,沒有人可以去試圖改變他們。


DSC_3632

上面這盤就是樹薯,我有吃過幾次
口感有點像是風乾很久的蕃薯,然後完全沒有甜味…0rz
是索羅門群島當地的主食,常常跟芋頭一起配上其他的東西吃

1 回應:

鱈魚 提到...

真有趣~
話說 在初代教會也是共產制
但有些人也是只負責吃飯不做事
所以聖經裡保羅寫給教會的信裡也有提到
勸那些吃軟飯的傢伙要做事XDDD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的身分請選擇"名稱/網址"
只要填名稱那欄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