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9年8月17日

渡河去衛教

DSCF6119-1-2

來索羅門的第一個週末,
當地的一個NGO組織聯絡我們去一個比較鄉下的地方衛教
希望可以幫助那個村落改善一些衛生習慣

第六天5 
在索羅門只要離開唯一的一條大馬路,其他每條路的路況都跟山路一樣
我們開著四輪傳動的休旅車從斜坡上去,然後還要渡河才能到達這個村落
過河的時候真的是超級抖的,因為那天早上剛大雨完,
地上很泥濘,我們才走到河邊,腳上已經都已經是爛泥巴了

那渡船像是用幾個空心材質的浮板隨意湊合而成的
我第一個跳上去的時候還差點重心不穩整個翻船,腳實在太滑了
然後每多一個人上船,都要重新計算重心位置以免掉到河裡面
而那個女船夫就靠著一條繩索把我們拉到了對岸

第六天
那天其實我們是突然被抓去的,
因為我們那個時候還在忙高醫附院的Workshop
我們在沒有什麼準備的情況下就硬著頭皮進行了第一次寄生蟲衛教

NGO把村落所有的小朋友都叫到了一個涼亭下,
然後準備看我們的表演…超級像是來夜市賣藥或是菜刀的感覺
不過我們早在來索羅門之前
就耳聞說在這邊衛教絕對不能只是站著教而已
上到一半還要把大家叫起來做做運動
或是唱首台灣歌曲跟當地歌曲才能獲得共鳴…

所以我就把前晚只練了半小時的〞你是我的花朵"當作健康操跳
沒想到反應超熱烈的…||| 大家都跳得很開心Orz
我應該要把那個影片寄給伍佰看,超多黑人一起跳的感覺超促咪的
而且在問大家關於寄生蟲問題的時候台下的迴響都很大

第六天3

很多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衛教概念,大部分的人卻從來都沒有聽過
我們在衛教的時候媽媽們都會很認真地聽,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學會照顧他們的小孩
這種感覺很像是老師在幫國小學生上課一樣,
小學生百分之百的相信老師說的每一句話,
我們覺得很普通的一張海報或是觀念,可能從此就扎根在他們的心裡
幫助這個部落從最基礎的衛生習慣改善起。
我覺得媽媽保護小孩的那種天性,
是讓整個衛教工作能夠推行順利的最大原因。

但我想也可能是因為他們本來就一無所有,
所以不管是獲得甚麼都感到無比的高興
這種感覺真的不是在受過醫學營摧殘過的我能夠想像的…

第六天4
這個部落離市區其實只有半個多小時而已,
可是整個生活環境就已經很遠離文明和科技
當地的房子都只是用木頭跟一些樹葉搭建而成而已
大多數的索羅門人都居住在類似的環境跟小島裡面終其一生
甚至終生沒有離開過他們出生過的小小島嶼

右下方是我們活動結束後跟公車司機的合照
這個黑人叫做Eddy,他很煞在他右手邊的new R1學姐
奕萱學姐不愧是黑人殺手…那個黑人還把我當作情敵來對待
我覺得他把手放在我肩膀上只是裝個樣子而已

因為我們聽到當地電台的音樂很好聽
就問他說哪裡可以買到這片CD,他說我們索羅門人都只聽mp3的…
身為台灣3C Boy的我瞬間有種被嗆的感覺= =+

在索羅門MP3隨身聽的普及率算是很高,
不過大多都是大陸的廉價品,他們也沒有電腦可以抓音樂
所以中國城的大陸人都會販售一首一首的MP3供當地人下載
這也難怪2006年中國城曾經被暴民用火燒過一次XDDD

1 回應:

鱈魚 提到...

哈哈哈 最後一句超好笑~

我要看影片(伸手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的身分請選擇"名稱/網址"
只要填名稱那欄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