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9年7月27日

索國行前準備|抗瘧疾藥

DSC_3163-2

 

今天終於吞下了第一顆抗瘧疾藥Mephaquin(250mg mefloquin)

這也表示說我離到達索羅門的日子只剩下七天了。

 

由於藥物動力學的原因,我必須提前一週使用抗瘧疾藥

才能夠在我到達疫區時,維持體內藥物的高濃度

並且在回國後還要持續服用四週才可以停藥。

 

常見的瘧疾藥有doxycyclinemefloquine

doxycycline很便宜但要每天吃,還可以治療青春痘

mefloquine一顆要一百多但一週只要吃一次。

(我去索羅門一個月總共要吃九顆,藥品費是1188)

 

前往比較落後或是熱帶的國家,其實要做蠻多功課的

 

 

這個網站超方便的,只要選擇你要去的國家,

他就會告訴你當地的流行病學,以及該施打什麼樣的疫苗

我提前一個月在高醫打了A型肝炎和破傷風的疫苗(兩劑約兩千)

 

 

 

有一些比較特殊的藥像是抗瘧疾藥,就只有這些單位才有

像是高雄的話只有兩間醫院才掛得到這種自費的旅遊門診

那就是小港醫院的家醫科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美術館院區的小兒科

像我就是跑到離高醫比較近的聯合醫院去拿藥的。(幹~高醫竟然沒有)

最奇怪的是還要掛小兒科才能看(大多是小兒感染專科醫生的門診)

每個小孩跟家長都用很奇怪的眼光看著我….

 

最後他還會給你一張表格請你回國後傳真回報使用藥物上是否有副作用

使用Mefloquine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腹痛、暈眩、失去平衡

以及神經或精神性質的副作用,像是頭痛、嗜睡與睡眠障礙.失眠或異夢

   

還好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出現什麼副作用,會作惡夢的藥感覺還蠻恐怖的…

終於要準備出發了耶,最近連逛7-11都有種依依不捨的心情…..

 

 

11 回應:

whoyer 提到...

我竟然有背這個藥XD 孕婦可以用,所以孕婦預防首選就是它了XD

通常到沒有抗性的地區會開cholorquinin (我亂拼的) 不過這個已經很有抗性了,現在會開其他的

逛劉學的網誌還可以複習微免真不錯~ 哈

Liuboy17 提到...

哈哈沒錯~疾病管制局有特別強調說cholorquinin在索羅門已經沒有甚麼效力了

宜蒨 提到...

!!
doxycycline 可以治青春痘!?


去索羅門阿
是去服務嗎?還是觀光?

(不太了解所羅門在哪裡 @@")

匿名 提到...

我說一下我個人的經驗。

幾年前我曾服用抗瘧疾的藥,不過我吃的是Lariam。我個人經驗非常不好,聽我幾個外國朋友服用的經驗也很負面。

請不要小看這些負作用。我有過睡眠障礙,首先是做怪夢,後來是睡不著,還有很強的depression,心情低落到極點,我很難形容這種感受,只覺得想死。

至於我認識的幾個外國朋友,一個是心律不整,回國後六個月後還有此種現象。我們的另一個朋友曾嘗試自殺。另外,我們還有一個研究員,是男性,本來是去收集田野資料的,事實上他到當地什麼也沒做,因為他只待在帳篷,毫無止盡地嚎啕大哭。

出門在外,請多保重。

匿名 提到...

哈哈 我點進來了
我是現在在索羅門的IHA志工
你也太酷了
是在無名搜尋"索羅門"結果連到的嘛
很期待看到你們四個!!!

PS多逛seven是對的哈哈!!我現在好想念台灣的零食!!!

whoyer 提到...

Doxycyclin 和 Tetracycllin 常被拿來開給青春痘

Doxy 可以跟牛奶一起用 tetra不行 會減低藥力

Liuboy17 提到...

To 服用過Lariam的朋友:

嗯嗯~我也有特別注意到這個問題,因為這種抗瘧疾藥的半衰期都很長,所以也不知道副作用出現的時間點是什麼時候,如果出現很強的副作用的話我就會馬上停藥了,反正只要避開傍晚瘧蚊出沒的時間,得到瘧疾的機率就很低了。我們團員中也有一個曾經有過很大的副作用而沒有使用藥物。

To IHA志工

哈哈~我的確是在無名搜尋"索羅門"連結到的,看到你可以上網留言~讓我對索羅門的上網環境安心了許多XD,下個禮拜二我們就會在機場碰面了,真期待索羅門的一切,不過當初你一個人一路轉機到索羅門也太強了吧Orz


To whoyer:

靠~你藥理超強的阿XD 我都忘光了...你國考一定沒問題的麻~拼45分鐘交卷嗨趴才是真男人啦!!XDman衝一個!

鱈魚 提到...

哎喲你要出國啦~
突然有點依依不捨XD(雖然你在台灣我也沒見到你過哈
總之希望你能健健康康的回來

IHA的庭昀 提到...

嗨嗨嗨嗨嗨
對這邊有網路

你們是星期幾出發??
可以請你們幫我帶點東西嗎

如果可以的話 是否可以加我的MSN????
nellietyliao@hotmail.com

詳細內容再跟你說^^
真抱歉

mfala001 提到...

索羅門勇者加油啦

連我的份一起努力吧

我今天要開始放暑假了

哈哈哈

Liuboy17 提到...

我會幫你跟小維去看 "索羅門的海"的XDDDDDD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的身分請選擇"名稱/網址"
只要填名稱那欄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