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8年11月5日

賽德克巴萊,同一片天空



最近我很少看電視了

不過前幾週我剛好轉到沈春華訪問魏德聖

講到了比海角七號更引起我興趣的電影

<賽德,克巴萊>

沈春華問魏德聖你為什麼會想拍這部電影呢

是想要表達什麼呢?療傷,記憶,台灣,歷史?



我依稀記得導演魏德聖是這樣回答的 :

我只是覺得為什麼一件事情過了五十年還是懸在那邊

我想表達的是

一個是信仰彩虹的民族,一個是信仰太陽的民族

然後他們只是在同個場域遇見了,衝突了

就這樣而已



我想說的是,不管是相信彩虹或是相信太陽

在爭戰的同時他們只是都忘記了,

其實他們所相信的都是同一片天空



---------------------------------


圓山現在場子很熱,

那些站在第一線維持秩序.心跳加速的警察他在想些什麼?

那些想衝進封鎖線高喊台灣獨立萬歲的群眾在想些什麼?

而在裡頭喝茶敬酒的陳雲林又在想些什麼?



我不敢癡心妄想陳雲林他跟我想的相同

但是那些警察,那些群眾

那些在電視機前面默默目睹這一切的人

那些互相酸來酸去互相指責的藍綠大軍

我們在想些什麼?



立委衝刺前線為了自己下次的選舉

總統裝傻謝謝在連絡絕對沒有要拔國旗

選民被亢奮的語言激起,聯想400年來的悲情

電視機小小盒子裡裝了好多的情緒



陳雲林似乎什麼都還沒做

也什麼都還沒看到

台灣就自己陷入一種錯亂的價值觀和衝突中

當警察跟民眾扭打在一起時

我們都忘記了,

其實我們所相信的都是同一片天空

我們只是都忘記了,忘記了



我們只有躲在黑色的大箱子裡

看著海角七號時

我們才會忘記,也才會想起



0 回應: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的身分請選擇"名稱/網址"
只要填名稱那欄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