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8年9月17日

囧男孩-Orz Boyz


「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  ----囧男孩

在開學考前的一周,跟東東搭了捷運去看囧男孩

我本以為是部很歡樂青春的電影,

但是看完後卻有種悵然落失的感覺


某種程度上我得不到很直接的共鳴

但那卻是一種很深、很深的底蘊...


那讓我感到徬徨,

因為我確切的了解到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某種意涵

但我卻無法在我的記憶中搜尋到與之相輝映的零碎片段


我像是個喪失記憶的旅人流落在異鄉,

倏然的在某張明信片中看到熟悉的家鄉街景

卻漠然的放回架上而走向下一個街角


原來,我的靈魂缺了一塊,

我已經想不想那些我在年幼時所承諾的永遠

或是我心中羈絆許久的卡達天王

我只能從十年來從未整理過的抽屜夾縫中

找到幾張灌籃高手的鑽石卡

試圖去回想起些什麼...

但很難, 那是少數我還大到可以想起的卡通


其實我是很討厭小孩的,

從小我就這麼覺得,

由其是中高年級的小學生,

電影中的兩個小孩對話總是令我覺的厭煩

我甚至有過一小時納悶著,

我怎麼會在雨天跑來看這部小孩發癲的影片

小孩的直來直往和口無遮攔,

有時候比什麼都還殘忍直接,



我依稀記得國小時候,我常常往我媽的教室跑

我媽媽帶特教班

所以我常會跟我媽媽的學生一起玩

而我所謂的特教班"朋友"們

卻常常在走廊被小學生圍著喊"笨蛋"或是"智障"


這是童真還是殘忍?

某種程度上我還比較喜歡適度社會化過的人



電影中的男孩踏著長長的下水道回家,

我卻從沒走過路隊回家

因為我的媽媽是老師,所以我跨區就讀

我國小六年裡面有三年在當班長

我拿過的獎狀多到可以拿來當墊板

我國小演講比賽說我的偶像是漢高祖都可以拿冠軍

我小學五年級就把金庸全套看完,

我很小就知道我的興趣是下圍棋

而不是假裝要跟同學一起玩溜溜球練蹓狗

或是改裝四驅車....



所以是我忘卻了,

還是我不曾經歷....

我似乎很早就跳脫了白目的年紀


電影的最後,

2號囧男孩堅持划完100次的滑水道

在最後一次划下後

他奮力地在水中揮手說再見

跟那些所有值得說掰掰的人說掰掰



大家掰掰,

童年掰掰,

儘管是多麼淚眼婆娑或是夾著歡樂

那是一首長長的牧歌

儘管很好聽,但我們在那樣的年紀

卻依然期待一個更美好的異次元



當童年就已經體認到世界的不公平與殘缺

你卻能依舊笑的如此囧男孩

所謂童年的勇氣

不就是在十年二十年後依舊傻傻地守著

那個通往異次元的神秘入口嗎?


「到了異次元...就回不去了喔,那...你還要去嗎?」


1 回應:

匿名 提到...

囧男孩我也看過,真的很不錯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的身分請選擇"名稱/網址"
只要填名稱那欄即可,網址可不填